抢抓机遇 改革创新 奋力实现神河集团跨越式大发展

  玉兔辞旧岁,金龙迎新春。

  2011年,神河集团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直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员工同心协力,克难奋进,坚持“诚信、价值、高效、创新”宗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不断拓展市场空间,经受住了市场的严峻考验,实施了神河工业园扩建项目,走上了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2011年的主要业绩及做法

  2011年,是神河集团“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集团公司通过齐抓共管,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利税3100余万元,顺利完成了各项经营目标任务,被东风商用车公司评为“优秀改装企业”,“神河”系列改装车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湖北省消费者满意商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主要做法:

  1、扩建项目顺利实施,企业实力不断提高。

  占地面积350余亩的神河工业园扩建项目,在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关怀、重视下,各项建设顺利进行,目前已经完成了场地平整、桥梁建设、路基开挖、挡土墙砌筑等工程,现正进行规划、设计,春节后,建筑面积2.8万余平方米的半挂车焊装生产线和老厂区液压油缸生产线技改迁建项目也将随之开工建设,国内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实力的专用车生产基地即将建成,这必将大大提高神河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有力的推动了神河的快速发展。

  2、改装市场不断巩固,产品结构不断调整。

  2011年,我们开拓了新疆、山东、安徽、福建、江苏等新的销售市场,新增销量800余辆,云南、宁夏、贵州等主要传统市场得到了有效巩固,保证了神河集团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带动了老厂区液压公司和汽配企业的稳步发展,为神河集团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整车研发贴近客户,逐步远销国际市场。

  我们通过市场调研,研发了“神河联达”多功能沼气服务车、环卫垃圾车和“小金牛”系列平板、自卸等整车产品,现已走出国门,出口越南、缅甸等国家。在出口过程中,虽然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是为我们后期的工作探索了路子,奠定了基础。多功能沼气服务车被认确定为湖北省农机补贴产品,享受国家农机补贴;改装的“神河”系列自卸车也远销朝鲜、哈萨克斯坦、伊朗和外蒙等国际市场,成为神河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4、企业管理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初见成效。

  2011年,我们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技改新建了在国内同行业中领先的三条自动改装生产线和烤漆生产线,既提高了生产能力,降低了劳动强度,又保证了产品质量,实现了节能环保。以前厂房狭小、设备陈旧、工位拥挤的状况得到了全面改善,安全生产得到了有效防控,产品质量、科技创新、销售服务、成本核算、节能降耗、文明生产等企业管理不断加强,促进了神河的科学发展。

  近期,我们对重型自卸汽车实施了轻量化技术改造,引进了ERP信息化管理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这将对企业规范化管理起到促进作用。虽然各项管理工作有所创新和改善,但是离我们的要求相差甚远,特别是产品质量、安全文明生产、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员工素质、企业文化等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提升,要在新的一年和“十二五”期间不断研究、探索,总结出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路子和办法,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实现神河集团新的更大发展。

  二、2012年的经营目标及措施

  2012年,神河集团计划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利税突破4000万元。其主要措施如下:

  1、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开拓销售市场。

  将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持续抓好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公告申报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销售市场。要依托东风,瞄准市场,不断研发适销对路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加大企业宣传力度,积极主动招商引资,全面实现合资合作,通过借助外力,不断提高神河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提高神河的客户忠诚度和产品美誉度,稳步扩大出口业务,从而占领更广阔的销售市场,以高科技推动神河大发展。

  2、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尽早投产见效。

  新的一年,神河集团将不断加快项目进度,全力搞好扩建工程。要高标准做好扩建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将老厂区的生产和住宅整体迁建到新厂区,彻底改变目前员工上下班两头跑的状况,真正做到让大家安居乐业。要重点抓好半挂车焊装生产线建设和老厂区液压油缸生产线技改迁建项目,实现新增产销半挂车1000辆,液压油缸2000套的目标。

  3、积极争取优惠政策,确保员工队伍稳定。

  随着神河二期扩建项目的建成投产,员工人数将大幅增加。由于公司所处位置远离集镇的特殊性,员工生活及上下班很不方便,且安全隐患较多,解决员工住房问题已迫在眉睫。新的一年,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优惠政策,切实抓好老厂区技改迁建和开发工作,持续抓好新厂区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和员工安居工程,彻底解决新厂区员工住房难题,逐步完善餐饮娱乐、超市购物、幼儿园、医疗室等配套建设和社区功能,逐步改善和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及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劳动保护和福利待遇,让大家时刻感受到神河的发展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实质性变化。

  4、全员参与企业管理,全面实现节能增效。

  2012年,我们将不断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合理利用青年团员的后备军力量,结合神河发展实际,抓好员工素质教育和培训力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打造和提升具有神河特色的文化品牌,真正实现神河集团人文、和谐、创新发展。

  盘点过去,我们倍感荣耀;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有上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团结拼搏,克难奋进,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神河集团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式大发展,神河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特别报道·

  东风商用车公司孙总一行莅临神河集团调研

  要求神河改装公司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保质保量完成大委改任务

  2012年2月1日(农历正月初十)上午,东风商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部长孙振义、副部长张华、东风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杨家学及部分品系部长等一行7人,莅临神河集团改装公司进行调研,并向神河广大干部职工拜年。神河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金元生,改装公司经理金彬、常务副经理余锐、副经理张祖明、徐剑波、王长建等领导陪同并汇报工作。

  神河改装公司系东风商用车公司核心改装企业,是东风商用车公司重点支持、培植年改装东风商用车过万辆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因此,东风商用车公司领导特别关注并寄予厚望。孙总在新年刚上班就专程拜访神河公司,充分说明了东风商用车公司领导对神河的高度重视。孙总一行深入改装、大箱、油漆等生产车间,详细察看、询问生产安排、装备技术、工艺流程、质量控制等情况。董事长金元生汇报说:神河集团为了加强对东风商用车公司的服务力度,2011年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流水式”改装车涂装生产线,在提高改装车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环境保护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为确保完成东风商用车公司2012年大委改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孙总听后非常高兴。他说,神河改装公司作为东风商用车大委改企业、战略性合作伙伴,近两年致力于装备水平、改装质量的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效,产品质量稳定,任务完成较快,得到了各经销商及用户的好评,合作的非常成功。他要求神河公司,进一步提高改装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保质保量完成每月下达的改装任务,为实现互惠双赢而共同努力。

  临别时,孙总一行在金总的陪同下,驱车前往神河工业园扩建工程现场,实地察看了神河半挂车生产基地建设。